阿哥美剧:值得一看的冷门美剧《科曼先生》

凭《500 Days of Summer》以及《盗梦空间》赢得少女们欢心的约瑟夫·高登-莱维特(Joseph Gordon Levitt)自编自导自演的剧集《科曼先生》(Mr. Corman),前不久,终于在Apple TV+正式上线,阿哥美剧也第一时间追完了全剧。

 

 

根据他的理念,主角Mr.Corman是现今千禧时代的代表。属于三十世代的他有个歌手梦,却因缺乏信心改行教书。他收入安稳,却背负沉重学贷。一方面,他与父母的关系不好,生活又缺乏安全感,还总有焦虑情绪。总之,生活混得过去,却不如意,爱情事业家庭皆不美满。

观众看的并非是严肃的情景喜剧,更不是像《老友记》(Friends)般彻底胡闹的戏剧效果,而是真实的生活记录。每集他都会面对一个问题,第一集他在床上缺乏自信,有一整集他突然焦虑症爆发,四处求助寻求安宁;然后有一集,是他与母亲和妹妹的疏离关系……这就是生活记录吧!

把《Mr. Corman》归为喜剧,阿哥美剧认为并不准确。即使剧中加插大量出乎意料的视觉特效,或完全 off-beat 的情景(如音乐剧),表达形而上的情感,令剧情丰富起来,但帮助不大。看完全剧,内心只有种无力感,还有点郁闷。这个以约瑟夫本人作原型的角色(现实中的约瑟夫成长的社区正是 Mr. Corman 生活的社区,而他本人亦有焦虑情绪),虽然没有让人完全绝望,却令人难以笑逐颜开。由加州去到亚洲,他们这代人大概面对同一种压力,生活亦不美满,在需要牺牲的理想主义,与舒适圈安逸的心态不停互相穿插。

来到剧集后尾部分,剧情开始更接地气,因为该制作开始后不久,就遇上武汉疫情,最后几集加入lockdown的元素。长期困在家中开 Zoom 固然更真实,但无力感亦更重。作为观众,大概明白剧集最后想说的,是你需要寻找一个理由勇敢面对现实,诚实面对心中理想,为理想奋斗。但如果期望此剧可以大笑一场的话,可能会失望而回。

何以约瑟夫会以自己为原型,创作一个令观众郁闷,有志难伸的小人物呢?时间有限的访问中,他给大叔的回覆是个 what if 的想象:“他与我活在同一个社区,性格又有点相似,但我幸运地遇上成就今天的我的一切;可是,要是没那么幸运呢?《Mr. Corman》的故事就从这一点开始。”最后,特别值得说的是他不为人生的成败定义:最重要的,是忠于自己,面对自己,同时活得自在。

 

站长统计